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关于征集 2023年度技术创新引导项目申报指南建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集聚创新资源,推深做实“科技兴蒙”行动,聚焦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强化产业技术供给,为自治区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我院启动技术创新引导项目实施计划,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公开征集项目。

为做好2023年度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引导项目指南编制工作,现面向全国征集申报指南建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内蒙古特色和资源优势,针对自治区发展迫切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我区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支撑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征集指南建议。

二、重点领域与项目类型

(一)重点领域

重点围绕煤化工、新能源、现代农牧业、先进制造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领域,着力凝练前沿技术探索和关键技

术攻关的重大科学问题。

(二)项目类型

1.前沿技术探索项目。开展具有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和现实指向性的重大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2.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以及关键部件、实验装置/系统、应用解决方案、软件等标志性成果的研究开发和示范应用。

三、指南建议征集要求

(一)建议人基本条件

建议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熟悉专业领域前沿研究进展,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牵头与企业联合提出指南方向建议。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参与指南凝练工作。

(二)指南建议内容有关要求

1.科学性。指南建议应聚焦科学问题,提炼精准,导向明确,特色鲜明,且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应体现内蒙古的优势和特色,面向全国有较强竞争力

2.包容性。指南建议名称要具有一定的包容性,不应有明显限制性要素,避免出现指向性过于明显和竞争性不够等问题。

3.安全性。指南建议编制过程中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防范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风险,且不得含有保密的内容。

4.研究领域。指南建议研究方向只能涉及一个领域。

5.紧密联系产业。指南建议要与自治区着力打造的8大产业集群、16条重点产业链迫切所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和重大科学问题密切相关。

(三)推荐要求

请各单位结合自身优势科研领域,认真组织填报工作,切实提高指南建议质量。拟推荐清单经单位统一汇总并排序报送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

四、报送时间要求

指南建议由推荐单位统一报送,不受理以个人名义推荐的指南建议。请各单位于2023年324前将加盖单位公章的指南建议表及汇总表电子版报送至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nkykyglb@imast.ac.cn,逾期不予受理。

联 系 人:王梁 贾丽

联系方式:0471-5260683

邮寄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70号科技大厦516

 

附件:  1.指南建议表

2.指南建议汇总清单

 

 

                                                                                                            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3年31 

 

创建时间:2023-03-01 15:58